接續上一篇~ 這篇來聊聊口試吧!!!

筆試結束後,大約一週內會收到電話+郵件通知,HR都會事先排定好口試時間,然後會給一個課題(需做成PPT)

題目呢,就看各單位了,有簡單有難,記得5分鐘就是5分鐘,會計時,時間到沒講話就會停,不會讓你講完的

所以不用太雄心壯志準備一堆~~~

BTW, 我這兩個職務剛好都撞再一起連續2個周末,所以我超崩潰的...............也就是我一個月內2場筆試+2場口試 

當初也沒想到會這麼湊巧,但運氣也都不好,都掛蛋

 

【行銷業務】 對XX市場業務分析國內國外的趨勢+一個問答題

因為準備時間真的超級無敵短,多短呢?

HR大約會在筆試完的下一週四或五通知結果,然後通知當週的 下一個週末就是口試,但口試簡報要在週五前寄給HR

所以其實你只有一個周末2天的時間找資料,蒐集彙整,還有做成5分鐘PPT的簡報,跟準備presentation

到現場會先報到,然後等待你的順序,HR會通知你,通常是同一天會面試完所有的Candidate

<< 口試>>

面試官 : 多對一面試 (主管會有4~5人),都是高層主管,上至總經理下至部門單位主管 (別問我怎麼知道,上網查有圖片)

一開始,就是先開始你準備好的5分鐘presentation,然後主管們就簡報問題問問題

由於我的職務是行銷業務,需要去面對客戶做推廣,所以都是以下問題

1. 請問你做推銷過產品的經驗嗎?  我們這邊都是需要你一個人去跑客戶,並且去做產品介紹的,你有辦法嗎?

2. 你過去工作的經驗給你帶來甚麼優勢? 對於我們這個職位你覺得以你的經驗可以怎麼推廣?

3. (由於現職算是同業關係,所以被問到目前工作的相關內容)  這題不方便說,我就呼巄過去了

4. 你們公司現在主要往哪個方面發展,你怎麼發揮你的優勢? 你們怎麼提升業績? 

OS : 這是要挖我甚麼內幕? 我就也是呼巄過去

5. 你對現職公司的新主事者覺得如何?

OS :  嗯????奇怪了 這跟我工作有關嗎?  當然呼巄帶過,並說公司充滿年輕人氣息,有活力,追求創新!!!!

 

結論 : 面試官都是很資深很資深的長官,問話觀念相較於年輕人,可能會聽起來覺得  咦? 這是........

語帶溫和,說話緩慢清晰不疾不徐,但言詞中帶有探索的涵意,可細品,雖褒姒貶......

整體來說,當下氣氛很好,但回去後細品,每個人觀感不同

我後來沒上,但我看到下一波徵才,這個職務又開缺了~

 

【標案PM】 5分鐘自我介紹+問題+口試   >> 由於第一次口試總XX不在,我後來又去了第二次面試 10分鐘

自我介紹就真的是自我介紹的簡報,HR會給你一個format ,你就自己填寫發揮,另外再加上回答一題問答題

後來跟我在花花的前同事聊天,他說自我介紹超重要,因為它們想看家庭成員介紹--> 看是否是員工家屬等等

sorry~~我不是,但沒關係,J找工作都是靠自己一路闖盪,我覺得沒錄取,就是我跟這家公司緣分不夠,我盡力了


<< 口試>>

同樣4~5位面試官,你也不知道誰是你的用人單位主管

這邊在我簡報完畢後,主管問了幾題相關問題,我只看到其中一個女主管,微笑的點點頭

然後,其他幾位主管就互看,其中一個說每人要問一題......(OS: 好像也不需要吧,這是啥另類打卡嗎?)

結果,全部在問我現職公司的一些事情,我也就不好詳細說,呼巄過去,有的主管發言很針對性

讓我後來口試完感覺不是很好,也覺得即使刻意刁難,怎麼可以對求職者問這麼尖銳的題目? 我覺得這不能叫壓力測試了

 

口試後,真是極度不爽,想說算了,好像我這麼努力的準備,別人主要是來挖敵情? 

結果,HR又通知,讓我來二面',說因為第二場主要是總XX會在

不贅述,只能說問題大概是20年前的問題,然後回答的意思被轉述後,整個曲解我的意思而且講話挺苛刻的,不知道是因為我現職的關係還是怎麼樣

讓我覺得蠻刻意要打擊的,老實說我如坐針氈,也是無言以對,我以為一面只是我的錯覺,畢竟也是大公司

其中有個主管有出來解圍,問了我問題,也稱讚我其實現職工作還是有這個職務需要的專長

我很感激這位主管,但我心裡還是覺得很不舒服

 

結論 : 我沒上,但我對於這家公司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了,或許緣分沒到。可能就算錄取了,我也無法適應裡面的文化

我只後悔,一面讓我不舒服,我就應該拒絕二面,而不是浪費了自己一個半天的時候,還讓自己感覺這麼不開心

 

 

這是個人經驗,或許其他人沒有我這麼深刻的體驗,僅供參考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 Lin 的頭像
    Jane Lin

    Jane's Place

    Jan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