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真的是比較艱難,不管是大環境,身邊朋友,各行各業都真的要撐過去的一年

疫情的關係,改變了很多全世界人的原本生活方式,還有許多人的既定生活模式,也因此有了新的改變

不管是好的壞的,都希望有在看我分享的好朋友們,一切平安順利健康喔~~

J今年上半年也是充滿許多面試的一年,終於有空來分享了~~~~~

 

美律實業(台北,業務)

一開始以為是傳統產業,讓我很疑惑,一般會來邀約面試的80%以上是科技業代工廠或品牌的PM缺

會有業務缺找我,真的蠻令我驚訝的,上網一查,美律實業也是很具規模的公司,總公司在台中,做speaker的,而且股價很高,是很賺錢的一家公司

難得不是代工廠找我,我立馬答應了,面試是在台北的辦公室 (新店大坪林站附近)

面試流程

1. 筆試 30~60分鐘

a )TOEIC的聽力測驗

b) 手寫部分 (5張A4): 邏輯測驗,英文文法測驗,中翻英(商務書信),貿易條件 FOB /FCA 的縮寫

 

老實說,我還是睽違這麼久,寫了這麼偏傳統式的考卷,很像在寫高中試題測驗,內心想: 真的是家很傳統的公司@@"

BTW,公司環境就是一般的辦公室,因為總公司在台中,所以是跟其他公司共用公共區域,洗手間跟茶水間

果不其然~寫完紙本測驗,內心是有點想離開了,因為已經預計面試的結果應該不是我想要的,主管應該也是偏向保守型

已經有種不適合我,我也不適合這裡的預感~

但既然都請假來面試,就還是好好地做完該做的,雖說可能浪費了我的寶貴特休了Q_Q

 

2. 單位面試 60分鐘

筆試寫完,HR進來給了一台筆電,然後撥號!!!??? 原來是視訊面試!! 我真的是第一次視訊面試,主管是在台中總公司

等了將近半小時,終於螢幕對面的會議室有人出現了

 

是個電視上常看到的那種形象的女主管,我內心OS : 喔不~我一定不會上的,早知道剛剛寫完筆試就應該走的.....

女主管是業務主管,要我先自我介紹,我就大致上介紹了一下

後來他就問了我幾個問題,老實說,不知道是傳統公司還是因為在台中,他問的問題讓我不是太舒服,也許是我聯想太多

但如果你是跟我是30+,未婚,想換跑道/工作/產業的女生們,或許也曾經被問過這樣的問題

 

a) 請問你已經30+了,你的人生生涯規劃是甚麼? 你知道你現在換工作,是很重要的,再過幾年你要換工作很難

ANS:

1) 我主要是想換換產業,加上沒做過業務性質的工作,很多人都說我太PM style,不管是講話,觀念,做事方式 都很PM

 但既然您邀約我來面試,想必可能也覺得我的特質有您想要認識的地方跟這個職務需要的地方,所以我應邀來面試

2) 至於我的生涯規畫,我還是會把工作當第一優先

(其實我內心OS: 我結婚不結婚,生涯規劃,到底跟我來面試有多大毛關係啊!!!誰說我就要因為年齡跟性別就被限制找工作,不能跳槽的,這甚麼古板思想

一般來說:會問出這問題,觀念就超級無敵保守,這樣的主管就不用跟了,我當初來電信業面試,至少沒被問過這個問題!!!)

 

b) 主管: 你覺得你現在在電信業有甚麼優勢??? 你對物聯網有甚麼想法概念,基本上我會找你是看上你在電信業的經歷

因為我們speaker還沒有電信業的channel,想要你開拓新的銷售channel

ANS:

1) 我就說謝謝您認可我在電信業的經歷,但現在物聯網的未來,其實很多企業新創都還在尋找獨角獸,我們公司也是,一般是應用但主要還要看,消費族群及客群,還有商品是否符合市場需求

其實我在電信業的經歷是策略規劃部門,與商品比較沒很大的關聯 (內心OS: 我可以把我們行銷負責的窗口給你)

2)目前我們公司有跟G公司合作,主推藍芽音響,也是一個上面的對物聯網的布局,但詳細我也不清楚 (這根本是想問商業機密吧???我就保守回答)

 

C) 主管: 不瞞你說,我們要推廣speaker,找你是想讓你負責去開啟電信業的channel, 你可以提出你的銷售策略嗎?? 做一份簡報,我會再跟上面主管報告, (我??

內心OS : 其實你只是無法create 電信業這條line, 找我來面試只是想知道有甚麼方法突破吧??? 還要我幫妳寫簡報??? 試問: 這不是您應該想的事情嗎?? 

其實心裡超沒送的,這根本變相事情跳簡單的做,然後跟你說你不適合這個職缺,但你也幫她做完報告讓他去交作業了......

ANS: 好,那我等HR跟我聯絡

 

d) 主管: 那因為你要求薪資相對高,你又完全沒有業務經驗,那我沒辦法跟上面主管說要給你這個高的薪水,所以你要做出個東西(簡報),我才好跟上面報告讓你有第二次面試機會但應該會降你的職級跟薪水

內心OS : 我就知道會跟我說這些,我就笑笑地說,恩好的,我也知道我沒相關業務經驗,那我會回去再study相關的東西

 

主管 : 對阿你記得喔!! 要做出東西,我才好去跟我上面主管呈報,今天面試結果我會跟HR討論,再通知你~

 

 

沒有二面,我整個就不想再來第二次了!!!!

 

我就內心.......整個讓人傻眼跟不被尊重的一場面試,這根本只是來探聽商業訊息跟藉由跟你面試來判斷,它們家的產品是否有機會鋪channel進電信業!!

我整個覺得我應該在筆試完就直接說sorry....我不適合,因為在寫筆試時,是越寫越傻眼跟無言,果然面試真的沒讓我失望

我面試這麼多家公司,也寫過分析簡報做presentation,但還沒碰過這麼誇張的面試主管,整個無言到天邊

當初我在面試現在公司的時候,我的主管也沒問這麼保守的問題......

 

算了~也是個經驗!!浪費我的寶貴半天特休Q__Q

 

**其實是想把其他2家面試經驗擺一起寫,沒想到這家一寫就寫這麼多~那就讓這家獨立一篇吧

 

arrow
arrow

    Jan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